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

[音] α波音樂盒 -吉卜力音樂盒合輯


吉卜力工作室(スタジオジブリ、Studio Ghibli,又譯知步里工作室),是一家日本的動畫工作室。作品以高品質著稱,其細膩又富有生氣、充滿想像力的作品,在世界獲得極高的評價。工作室標識為其代表作《龍貓》的卡通形象。

工作室成立於1985年中旬,原附屬於德間書店,並由極富聲望的導演宮崎駿以及他的同事高畑勳,鈴木敏夫等一起統籌。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1983年由德間書店雜誌連載的漫畫而改變製作的電影風之谷。德間當時是吉卜力工作室的母公司,並向迪士尼提供了多部動畫片的發行權。

吉卜力工作室位於日本東京都近郊的小金井市,佔地300多坪,有130多名員工;2005年初,吉卜力出版部正式從德間書店拆分出來,成為吉卜力工作室的一部分。而未來工作室則自組公司,成為“株式會社吉卜力工作室”;宮崎駿負責創作,鈴木敏夫擔任行銷。作曲家久石​​讓為許多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製作過電影音樂。

“吉卜力”是由宮崎駿命名,意思是在撒哈拉沙漠上吹著的熱風(ghibli)。吉卜力工作室從2003年開始發行的雜誌名字也叫《熱風》。

此外“ghibli”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意大利的一種偵察機名字。另外“ghibli”的發音依照意大利原音發音應為“ギブリ(gi bu ri)”,但因宮崎駿本人當初的誤解,念作“ジブリ(ji bu ri)”,此名因此顯得獨一無二,工作室本身也因而順理成章,不打算對念法再作修正。

工作室的標誌是使用他們的作品《龍貓》中的登場角色—“龍貓”(トトロ)來設計的。
吉卜力的附屬工作室“卡吉諾工作室(スタジオカジノ)”是以公司所在的“小金井市梶野町”的發音來命名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